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概况

     兰州城市学院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是在原电教中心的基础上成立起来的,最早可追溯到1983年。2010年初,在新闻学、教育技术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20117月,该中心被评为兰州城市学院“校级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教师基本情况

    中心共有教师34人,平均年龄38岁。其中,正高级4人,副高级8人,中级22人,所占比例分别是12%、23%65%    11%;硕士22人,学士12人,所占比例分别是65%35%

近三年来实验中心人员承担教学改革项目16项,发表论文56篇,出版教材两种,面向四个专业开设实验课程数53门。

教学方法改革

在实验教学方法方面,一方面我们强调转变教师角色,使其从以讲授知识为主,转变为以策划教学内容、创设学习情境、配置学习资源、引导学习方向、点拨学习疑难、监控学习过程,评估学习效果为主,从台上的主角转变为台下的导演;另一方面倡导自主合作式学习,使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学习问题的探究者、任务执行者和合作者,使其学习内容不仅来自于课堂与教师,还来自于图书馆,来自于网络,来自于其他学习伙伴,来自于媒体实践。实行“开放式、探究式、任务驱动型”的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发掘学生的创新潜能,激励学生自主创新,努力营造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环境。

环境条件

实验用房使用面积1194 M2,设备台(套)数2187台套,设备总值(万元)1662万元。

实施方案

建构起较为完整的“以课程实验教学为基础、以专业实践(包括学生的专业认知实践、假期社会实践、校内外媒体兼职、各种专业竞赛等)为提高、以职业实训为创新”的三位一体实验教学体系。

构筑多层次、媒介融合交叉的规范化实验教学课程系统;以提升技能为导向,创新实验教学项目,创建精品实验教学课程和实验项目;实施教学——科研项目相互促进计划,使得学生的能力在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过程中快速提升。

以学生为本,在保障正常实验教学秩序前提下,全面开放实验室;坚持并完善“实验设备管理、实验教学过程管理”的规范化。

通过专业实践---强化专业技能提升,通过技能专业竞赛---激发创新能力,通过职业实训---提高就业竞争力。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08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