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环境
微格教学实验室

1简介

微格教学与录播实验室简介

微格教学实验室始建于2005年,2013年全面升级改造,实验室面积140平方米,包括一间主控室和四间微格教室。主控室的设备由先进的翰博尔云录播服务器、摄像头跟踪系统和教学监控系统等组成。四间微格教室由多媒体计算机、高清摄像头、拾音话筒等组成,设备总值28万元。

实验室的主要功能是训练播音专业学生的播音技能。微格教学是将单项技能进行拍摄存储并回放,让每一名练习者可以查看练习时的实际情况,从中发现不足,获得自我反馈。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学生可以做到自我评价和自我调节,大大提高了训练效果。见 21 22

 

  10737_28_b_1 20[00_04_52][20170525-162510-1]

1微格教学与录播实验室

  10737_28_b_1 20[00_04_46][20170525-162457-0]

2微格教学与录播实验室

2承担项目

 

9 微格教学与录播实验室实验项目

对象感把握练习

共鸣控制

喉部控制

呼吸控制

口腔控制

内部技巧感受训练

声调

电视新闻片配音

调音台实训

广播采访报道

广播服务性节目实训

广播教育性节目实训

广播剧编导

广播剧冲突悬念设置

广播剧创作

广播剧结构创作

广播剧人物形象设置

广播剧特殊语言符号转换

广播剧题材选择

音乐总体形象感受能力训练

主持人表演训练

电视摄像与编辑能力训练

节目文案写作训练

节目主持要素训练

主持人采编播综合训练

发散性思维训练

聚敛思维训练

逻辑思维训练

想象力训练

形象思维训练

应变思维训练

3管理制度

微格教学与录播实验室管理制度

微格教学实验室是进行微格教学的专用实验室。为切实发挥其在教学技能培训方面的作用,加强管理,特对微格教学实验室的使用管理做如下规定:

第一条  微格教学实验室的管理由专人负责管理和培训。

第二条  微格教学实验室管理人员必须坚守岗位、热情服务,及时解决上课期间教师在操作设备中遇到的问题和设备故障。每天课程结束后必须对室内设备、设施进行认真检查。确保无任何安全隐患。

第三条  教学计划内的微格教学由实验中心统一安排。需临时使用微格教学实验室应提前一周到实验中心填表申请,由实验中心统一协调、安排。教学上有特殊要求的,须提前与管理人员联系,以便作好各项准备。

第四条  在使用微格教学实验室前,专职管理员要对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技术培训,保证使用者能正确、熟练地操作相关仪器设备。

第五条  使用微格教学实验室前,管理人员应全面检查设备的完好情况,提前做好教学前的准备工作,严禁影响正常教学的事故发生。

第六条  管理人员和使用者应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教室的各种设备。若对操作程序不清楚或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管理人员,不得擅自处置,管理员应立即采取措施,在最短时间内予以解决。如因操作不当发生意外,操作人员负主要责任,并按学校的有关规定处理。

第七条  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必须按学校的规定着装,不得穿背心、短裤、拖鞋进入实验室。学生在微格教室上课应听从管理人员和指导教师的指导,爱护室内设施、设备,未经同意不得动用室内设备,不得进入主控室。

第八条  使用微格教室的师生要按照微格教学规范,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认真备课,要有教学方案。指导教师要认真组织,提前一天将分组情况交管理员以便安排。要认真上课,保质完成教学技能训练任务。

第九条  上课时,指导教师应在场指导,保证教学过程有序进行。

第十条  进入微格教室的师生应做到行为文明,保持室内安静和整洁,严禁高声喧哗,禁止携带零食、易燃、易爆或腐蚀性物质进入室内,禁止吸烟。

第十一条  课后指导教师应组织学生搞好室内卫生、认真检查设备并将其复原,做好使用情况登记,经管理人员检查允许后方可离开。

第十二条  微格教室免费为师生提供视频资料,师生自备优盘或移动硬盘。

第十三条  管理人员要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工作,做好防盗、防火等安全工作。

第十四条  微格教室的仪器一般不外借,特殊情况需要外借,须经主管领导批准。

第十五条  严禁播放与教学无关的录像带、光盘等,严禁为他人复制与教学内容无关的录像带、光盘。

第十六条  违反以上规定的人员,经劝阻无效,实验室管理人员有权拒绝其使用设备。

第十七条  对于任课教师在使用实验室过程中因为自身管理失职造成实验室设备丢失、损坏,应及时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提交书面事故报告,由院办提交教务处,认定事故等级和损失情况后,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出现以下情况由教师承担责任:

1、未对学生作指导和提出要求;

2、学生违规操作,教师在场未及时制止;

3、教师离开现场,学生不遵守规定操作。

第十八条  实验指导教师要认真填写《实验教学记录》,并将设备、设施等归位摆放整齐,安排学生做好清洁工作,关闭设备电源,关好门窗,确保实验室的安全。 

 

上一条:平面媒体制作实验室

下一条:电视摄像与导播实验室

关闭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08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