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新华社高级记者冯诚应邀为传媒学院师生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报告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 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2.0的意见》,2018125日,传媒学院邀请了新华社高级记者冯诚为师生作了题为《重点报道的策划采写——兼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术报告。

冯诚教授以工作通讯为例,向师生们介绍了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如何进行重点报道的策划采写技巧。讲座中,冯教授以一篇《江苏“新时尚”:亲农尚绿 炫文化》为例,提出了新闻议题的选择,应突出针对性,要树立前瞻意识、大局意识、受众意识三个意识,要注意站位高度、视域广度、思考深度三度,强调重点报道一定是以引领舆论、回应社会关切为驱动;冯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为主题,提出“四力”锤炼,即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精品必然有深厚的“四力”功底,为大家详细诠释了其内涵;冯教授就“气质养成”做了说明,他认为气质养成是重点报道的境界追求,每个新闻人都应该具备主流担当,拥有为民情怀,饱含诗意表达。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行业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通过讲座,师生们表示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新闻舆论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新闻人所必需的新闻素养,进一步深化了对新闻策划采写的认识和新闻工作者的为民情怀。

冯诚是新华社江苏分社原社长、党组书记,高级记者,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兼教授,新华书画院副院长,在新华社从事新闻工作30多年,先后任新华社新疆分社、甘肃分社、湖北分社、江苏分社社长、党组书记。30多篇稿件获省部级以上新闻奖项,近百篇稿件得到中央及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出版新闻工作著作《镇版报道的气质养成》、诗集《我决定,慢下来》等多类优秀作品。

IMG_6778

IMG_6780

上一条:传媒学院邀请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首席专家朱晓彧教授指导专业建设

下一条:传媒学院学生开展行业体验式学习活动

关闭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08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