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传媒学院召开学科专业推进会

        20171027日,传媒学院在学院会议室通过院领导说办学专题会议继续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张克前书记就党建思政、学生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了总结和安排。提出要加强党建工作,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习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确定建立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传媒学院的目标;全体教职工要参与学生管理工作,培养学生成长、成才;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教师。

王怀武院长对学科专业建设启动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立项申报、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学科专业建设进行了对标分析,认为从学科专业建设启动以来的工作回顾看,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与建设目标相比较,差距依然较大,学科专业建设进入状态较为缓慢。因此,学科专业建设负责人和建设团队要通过总结对标,着力强化三个对比:一是纵向对比,就是要对照学科专业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找准差距,明确重点,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不折不扣全面完成,主要是与201512月教育部等三部委发布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20179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20179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人民日报》撰文中提出的“课堂革命”及《悉尼协议》等国际、国家文件当中的相关指标和内容进行对标,二是横向对比,就是要以标杆专业为标尺,找准所处的位置和水平,找出差距和原因,谋划制定落实措施,主要是与学校建设目标对标分析,在专业标准化建设和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进行具体对标,三是上下对比,就是要对照应用型转型要求和OBE模式的内涵,抢抓一切机遇,不图虚名、不走过场,认真组织落实,努力做出明显的成效,主要是与学院建设要求对标分析,科学推进扶持学科方向建设、全面推进专业建设、推进公共课方案的研制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推行学业导师制、做好创新创业培育、加强实验中心建设。通过对标文件中提出的主要内容,学科专业建设中还需在下列几个方面持续改进,一是教育教学思想观念需要彻底转变,二是课程体系、教学内容需要重构,三是教师队伍“双师双能型”急需解决,四是实践教学体系和产教融合有待完善,五是人才培养方案需要持续修订,六是课程大纲的研制需要加强,七是教学方法需要彻底变革;对推进的重点与措施做了部署安排,一是开展教育思想研讨,转变教育观念,二是强化专业建设,切实推进基于OBE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加强学科建设,实现科研项目和成果提质增量,四是聚焦新闻传播学科,努力打好专业硕士立项建设攻坚战,五是抢抓部校共建机遇,落实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要求。

会上,王怀武院长还安排了“系主任说专业”、“学科负责人说学科”、“教师说课”等继续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的后续措施和方案。

上一条:传媒学院举办说课活动

下一条:传媒学院召开学科专业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关闭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086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